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嘉哲的真男人日記】-『倫敦奧運回憶錄』


在奧運前曾經參加過兩次世界田徑錦標賽、兩次亞洲運動會、一次東亞運動會,這幾次的國際比賽都有一點相同的共通點,出發前的訓練日子被看顧的非常緊迫,大家都相當的特別關注一舉一動,而每當回國後一踏出桃園國際機場的當下,總彷彿覺得自己和身邊的遊客沒有什麼分別,張叔叔匆匆忙忙的推走充滿臭衣服的行李,而我靜靜地跟在後頭。隔日醒來更顯得落寞,我並不期待睜開眼睛,因為急急忙忙、吵吵鬧鬧的高潮過後,只不過又是個躺在床上盯著天花板發呆的早晨,一段已經習慣的緊湊生活,在一夕之間又歸回完全的平靜,一切來的突然,總要讓我要花很多時間的再去適應明天。
而很奇妙的是,這次奧運回國後並沒有這樣的心理情況,因為我的朋友們都有觀看我的比賽,而且魏振展也有到過選手村,所以不會出現我興奮地口飛橫沫,朋友們卻一頭霧水瞪著大眼望著我到底在自HIGH什麼的摸不著頭緒,這樣的談話會令我覺得有一種寂寞的距離,因為離我最親近的朋友們為什麼不能一起分享我的快樂呢?忍不住地又令我在高處不勝寒之下喝了口胸悶的燒酒。


我喜歡分享,更相信分享的力量,分享讓我與朋友們更加貼近,也因著分享我們可以互相進步與成長,十年前第一次在內蒙古遇見佐藤爺爺時,心裡盤算著先花一個禮拜的時間與他混熟,再假借與他分享台灣泡麵之意,行套問出跑步技術之實,但人算不如天算,這種算計的心態敵不過偉大的情操,才過不到三天,佐藤爺爺就自己走到我的房間,用不標準卻很努力的中文,畫了一張我的跑步姿勢與正確的姿勢做相比,在房間裡的我,雙眼仔細地看著他作畫,如同行書般的流暢感畫出了每一個小細節,在感動還來不及出現的時候,我佩服日本對於跑步動作的研究嘆為觀止,就在那一次的無私分享,開啟了2012年台灣倫敦奧運馬拉松的第一塊拼圖。


 
原本漸漸被遺忘的最後壓軸,又被遞水門事件掀起,愛戴之情被竄改為針鋒相對的政治炒作,說的露骨一點,在同仇敵慨之下只不過更顯露出半斤八兩的糗態,真不知在電視上討論遞水的名嘴們,有多少位真的看完馬拉松的全程轉播?我可愛的朋友們總是很興奮得對我說:「你紅了,大家都在討論你。」我也淡淡的一抹梁朝偉式的微笑回應:「他們討論的是遞水,不是我。」事件主角就是這八瓶紫色的水瓶,小巧玲瓏的它們想不到有如此不同凡響,個人飲料總共可以放九個,這次特別在馬拉松半程的地方多一個水站,所以比往常的八瓶多了一瓶,經過大會巧妙的安排之下的繞圈賽,水站都會重覆經過的可分為三站,每站每個國家一個桌子,每站都可以有一位隊職員站在個人水站區,大會會安排一位服務志工幫忙,所以一個國家派兩位隊職員就可以三個水站都有人遞水。

 
江總教練替我搶回了八個自備飲料的水瓶(各國教練擔心大會準備的水瓶不夠,真的是用搶著拿水瓶),我裝好了寶礦力粉末加水之後,送至大會個人飲料的收集處,服務人員跟我說要去個人飲料水站的隊職員要去某地與幾點搭乘巴士,因為我比賽中都自己拿水瓶比較習慣,所以我回答不會有人過去,就這樣,激起了風暴的第一股氣流,而我的最佳前三次馬拉松成績都是喝白開水喝出來的,原本連個人飲料我都不想放,但最後還是有所準備,要不然這風暴會更大。

討論遞水門事件實在對於奧運馬拉松倒數第九名與個人近四年來倒數第二差勁的成績上於事無補,真正的重點根本不在於有沒有人遞水與成績有沒有相關,如果真的如此同情我,就應該會發覺到為什麼田徑隊裡的六位選手、五種項目中,卻只有兩位教練,而沒有專業的中長跑教練或是馬拉松教練,真的要噹人也要有憑有據的噹對地方,證嚴法師提倡禮儀之美,有理才有禮,先講道理才是一種禮貌,不講道理就枉費我們身為21世紀資訊爆炸年代裡的文明人了。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主題賽事】-『ezFun暖東峽谷山徑越野跑挑戰賽,奮戰超硬的山路』


夏日週末早晨能得有陰涼的天氣,是最適合比賽的日子,一早到會場充滿期待,以為是一場輕鬆的越野跑,沒想到一進到五分山中,就發現那上上下下的路線,加上賽前一場大雨,泥土和石頭變的濕滑,多段需要抓繩索攀爬,15K組上一座山頭,出來後只跑一小段柏油路,又準備進入另一個更陡峭的山頭,參賽者除了看到補給站、柏油路和相機之外,臉上的五官都揪成一團,可見…這路有多硬阿!


一早的天空佈滿烏雲,沒有炙熱的陽光,只有涼爽的微風,非常舒服!

 
 
這次比賽終點和會場之間,選手起跑前需要過暖暖吊橋,看著選手一批批放行,感覺蠻特別的。

 
出發時選手擠滿起跑線,一出發就占滿路面。

 
接著跑一小段柏油路後,馬上就要面對殘酷的天堂路…

 
進入山林中,原始的登山路線只容的下一個人,從遠處一看,真的很像是叢林中。

 
選手化身為探險家,手腳並用的前進。

 
因為雨後的泥土濕滑,地面很多石頭,一開始上下坡路段就很多,不用雙手支撐的話幾乎無法前進。
 

一不小心很容易滑倒、受傷。


這時候就會展現跑友親切善良的一面,途中互相幫忙,平安完賽。

 
快出第一座山頭,每個選手到最後的斜坡,往外一瞧,看到了柏油路,每個人都提高分貝說:到柏油路啦!(爬下坡往外奔跑,臉上非常開心,不然就是寫著:累慘了…的表情),接著問:補給站到了嗎?可見一開頭沒有所謂熱身段,直接挑戰高難度山路。


 
見到柏油路終於有喘口氣的時候,稍微補給結束後,要繼續爬坡了…

 
這標誌就是天堂與人間的交叉點,往右是人間(會場),往左是天堂(山上),你選哪一個呢?

 
這是10K組往人間的選手,面帶笑容,一路下坡回終點。

這是15K組一路上坡的背影…在上去之前,大家都會表情糾成一團說:我可以跑這邊嗎?(看著10K組的下坡段),小編只能在一旁回答:加油阿!快到了…(其實還有10K…)


 
美好的柏油路段正式結束,進攻下一個山頭!

賽場焦點

這次比賽的前三名。冠軍由5月份拿下台南安平國際鐵人三項錦標賽M30組第二名的孔沁安,以1小時44分53秒拿下,他也是分組台上的常勝軍;第二名則是劉威廷,以1小時46分24秒完賽;而BMI鐵人隊的邱瑞河,以1小時54分32秒拿下第三名。

 
這次來的菁英選手還有:路跑王吳文騫;越野路跑團體Hash的高手林陪初,不常參賽的他,從2007年開始接觸路跑比賽,同時也參加鐵人兩項,成績都在前段,他也是這次10K組的冠軍,以55分8秒完賽;還有,台玩ㄎㄚ的N大鄒宏傑。

 
女生菁英有女鐵人許見微,她以1小時06分53秒拿下10K組第三名,實在很厲害阿!超過一堆男選手;還有,每次比賽總是帶著親切笑容的抗癌鬥士林舫楨。

 
 
回到比賽現場,大家繼續爬山,這一座山頭比前一座爬得更高,因為地勢比較危險,還有兩組醫護人員進駐,當然,也有不少選手受傷。


 
什麼!!這位大哥好勇敢,越野登山賽也貫徹赤腳的信念!其實.......是爬前個山頭時鞋子撐不住壞掉了,捨不得這麼棒的路線,繼續赤腳上場~
 

等到好不容易出了山路,回到柏油路上,比賽後段開始下起爆雨。

 
選手在大雨中前進,這也是越野跑的樂趣之一阿!大雨中跑起來更涼爽。



還好一陣急來的大雨只持續了約5分鐘,路旁窗台上的小妹妹,帶著靦腆笑容,好奇的望著一個個勇敢的跑者~


 
一個轉彎後,抬頭遠處看到暖暖吊橋,比賽進入了尾聲,一個右轉還有個短短的大上坡等著,爬上去就回到終點囉!



越野賽後,渾身的泥巴布滿全身,這是和大自然近距離接觸最好的證明。



短距離的比賽很適合跟朋友、情人或家人一起參加,路線很難不求快,也可以享受其中的樂趣。


 
不知到明年的暖東峽谷越野賽會有什麼驚喜呢?
補充:賽中聽到很多跑友反應,途中塞車塞太久,有些人說40分鐘,更有人塞了1個小時,賽道太窄是原因之一,希望未來可以改用分批出發的方式,減少塞車的狀況,一方面可以縮短比賽時間,一方面選手可以更自由自在的奔跑,希望明年可以更順利進行囉!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