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記者邵瑞峰/綜合報導
今年夏天湖人選擇布朗(Mike Brown)作為新任紫金軍團總教練時,許多人質疑當年在騎士對詹姆斯(Lebron James)言聽計從的他將如何帶領湖人重返巔峰?近日,布朗在接受採訪時間接回應了這些質疑和猜測,而他的答覆讓人不由自主地懷疑,布萊恩(Kobe Bryant)在湖人的無限開火權是否已經過期?
不久前,《橘郡記事報》記者和布朗在共進午餐時進行了一次聊天式的採訪。據透露,布朗腦海中已經有了新球季湖人將要主打的戰術藍圖:在進攻端他會要球員將球送給內線的加索(Pau Gasol)和拜能(Andrew Bynum)處理,而不是丟給布萊恩自幹。
在談到為何會有如此想法時,布朗表示:「湖人和我以前執教的騎士不同,在騎士我擁有詹姆斯,一個喜歡從弧頂處發動進攻的球員,他的進攻需要空間,喜歡跟隊友擋切,為隊友製造機會。但在湖人,我擁有兩個大個子,他們跟馬刺當年的雙塔很類似,你必須得將球先導給內線球員。」
其實早在湖人為他舉辦的加盟記者會上,布朗就已經流露出這個想法。當時,布朗先強調湖人依然是布萊恩的球隊,接著布朗也強調了內線雙塔的重要性,他說:「我會讓拜能和加索搭配,就像當年我在馬刺擔任助教時那樣,我會讓他們按照鄧肯(Tim Duncan)和羅賓森(David Robinson)那樣來主宰比賽。」
眾所皆知,當年擁有雙塔的馬刺,鄧肯和羅賓遜毫無疑問是球隊的戰術核心,一切戰術都由他們發起。如今布朗發表這番言論,不禁讓人揣測,他是否真的打算廢除布萊恩戰術核心地位。
消息放出去後,不少專家都表態支持布朗的想法,NBC體育作家賀林(Kurt Helin)就表示:「首先,布朗是正確的,毫無疑問布萊恩是湖人領袖,但湖人之所以能夠連續三年殺入總決賽並拿下兩座總冠軍是因為他們的內線實力。他們的內線陣容放眼全聯盟也只有少數幾支球隊可以跟他們媲美。小牛奪冠因為他們有錢德勒和諾威斯基、塞爾提克奪冠因為有賈奈特,馬刺奪冠因為有鄧肯。」
「湖人的身高是他們最大的優勢,傑克森(Phil Jackson)擔任主帥時湖人沒有穩定的發揮內線實力,很大程度是因為布萊恩的存在。當他們放棄自己的內線優勢時,他們的實力就不那麼令人恐懼了。」
「真正的問題在於,湖人是否會買布朗的帳?布萊恩是否會以身作則執行新戰術呢?在我看來,假如湖人想要贏球,布萊恩就必須這麼做,他們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來浪費了,假如湖人不是從賽季開始第一天起便執行這個戰術,那麼他們的一個賽季又會被浪費了。」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http://www.don1don.com.tw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誰來疼惜女籃?
中華女籃結束2011年亞洲女籃賽,負南韓、大陸、日本,獲「合理」的第四名,所有的努力、心血、成長,都在兩場大輸日本27分的比賽中,被遺忘了。
聽到中華女籃技術顧問王泠老師的心聲,「怎麼最近突然好多媒體都很關心女籃,我們不是一向爹爹不疼姥姥不愛嗎」,讓我有話想說。
女籃自己要爭氣
王泠的心聲,過去10年聽多了,我想不是大家不關心,而是女籃自己要爭氣,不是怪媒體不捧場,球迷不支持,電視不轉播,廣告不進場,WSBL電視轉播收視爛到爆,誰來轉?女籃沒人看,問題還是在球隊本身經營心態和聯賽體質太差,行銷太弱,女籃本身就是個弱勢商品,你如何怪電視不捧場,媒體不買帳。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中華籃協就只是公事公辦,WSBL五隊也只是你防我,我堵你,大家處心積慮只想拿冠軍,你們自己誰在乎過聯賽定位、品質、比賽內容和精采性,誰又真正想要投資,決定革新,改變女籃體制和聯賽體質。說真的,憑什麼怪媒體、球迷、轉播大家不捧場。
過去10年,我發表過無數專欄,也一再強調女籃就像SBL一樣,不能當例行公事來做,聯賽體質真的要強,球賽要精采,要有行銷,要有氣勢,要有宣傳,要有真正的定位、願景與吸引力,要給球員和教練、行銷單位與籃協壓力,球團自己就要爭氣,要投資,要制度化,更要職業化,而不是靠籃協。
女籃就像SBL七支球隊一樣,自己不爭氣,不投資,不建立行銷體制規範,每隊只想著贏球、拿冠軍,怪籃協無能無力,這一切都於事無補。空口談改革,多說無益,大家都不爭氣,這是台灣籃球整體性衰退的問題。
國家隊集訓的迷思
每次談到國家隊集訓,男籃、女籃都一樣,一怪集訓時間太短,二推球員報到或投入不夠,造成凝聚力不足,三歸因於身材太矮小,媒體、專家、球評、球迷似乎也都認為理所當然。
中華女籃亞洲女籃賽再獲第四,集訓兩個月時間到底夠不夠?訓練比賽打個12-20場,是不是合理,強度夠不夠,我也有話要說。
1、國家隊集訓6-8周,我認為是很恰當,也是足夠調整與提升的時間,如果是8-10周,那麼就很完美。集訓時間超過12周,那太長了,球員可能都會練疲、練垮、練到變成例行公事,強度張力提升也會因為集訓時間太長受到影響。
我不認為兩個月的集訓時間太短,我想全世界除了共產國家,或者採取國家隊長年獨立整編集訓的卡達、菲律賓,才有可能集訓時間超過三個月。否則,以國家隊組訓的節奏與內容看來,8周是足夠調整與建立一支球隊的時間。
這不是在練高中、大專球隊,這是國家隊的組合與用人、戰術設計、球員功能定位,8周已經足夠建立系統與團隊。
2、像大陸國家隊,在正式比賽之前,經常到處打超過30場訓練比賽,奧運和世錦賽前打40、50場訓練比賽也是常有的事,那是他們有錢、有經費、有不同機制強力約束,才可能辦到。一支球隊在賽前可以打10-20場訓練比賽,其實已經非常足夠。
中華女籃、男籃在今年亞洲籃賽前,從瓊斯杯到移訓到平日的訓練比賽,至少都打了20場左右,再說訓練比賽不足,那真的很荒唐。別忘了,我們SBL例行賽也不過30場,WSBL更少,大約只有20場左右。
走上職業化
女籃自己要爭氣,五隊就要自己職業化,男籃要突破SBL目前一路下滑的聲勢與現況,留下精英球星,也要職業化,才能創造願景。
職業化已經是聯賽未來發展的藍圖與唯一目標,也是女籃自我升級,提升重視程度,男籃突破格局,改變SBL聯賽要死不活現況的唯一道路。
職業化是一個「概念」,一種提升品牌價值的「創意」不是一定要把球員的月薪拉到30、40萬以上,球員的薪水應該是要以聯盟總體營收、市場反應和球團投資能力去制訂。
誰來疼女籃?女籃自己要先疼惜,先看清楚形勢,了解市場,並認清籃協的作為與功能。
誰來解放男籃?男籃自己要先爭氣,再因循下去,不事投資和革新機制,品牌價值和電視收視率,還會往下滑落,國家隊戰力也很難提升。
(附註:發表於2011年8月29日yahoo運動專欄,借圓球一隅,跟大家分享)
http://www.roundballcity.com/blogs/mustbeawinner/archive/2011/08/29/395262.aspx
聽到中華女籃技術顧問王泠老師的心聲,「怎麼最近突然好多媒體都很關心女籃,我們不是一向爹爹不疼姥姥不愛嗎」,讓我有話想說。
女籃自己要爭氣
王泠的心聲,過去10年聽多了,我想不是大家不關心,而是女籃自己要爭氣,不是怪媒體不捧場,球迷不支持,電視不轉播,廣告不進場,WSBL電視轉播收視爛到爆,誰來轉?女籃沒人看,問題還是在球隊本身經營心態和聯賽體質太差,行銷太弱,女籃本身就是個弱勢商品,你如何怪電視不捧場,媒體不買帳。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中華籃協就只是公事公辦,WSBL五隊也只是你防我,我堵你,大家處心積慮只想拿冠軍,你們自己誰在乎過聯賽定位、品質、比賽內容和精采性,誰又真正想要投資,決定革新,改變女籃體制和聯賽體質。說真的,憑什麼怪媒體、球迷、轉播大家不捧場。
過去10年,我發表過無數專欄,也一再強調女籃就像SBL一樣,不能當例行公事來做,聯賽體質真的要強,球賽要精采,要有行銷,要有氣勢,要有宣傳,要有真正的定位、願景與吸引力,要給球員和教練、行銷單位與籃協壓力,球團自己就要爭氣,要投資,要制度化,更要職業化,而不是靠籃協。
女籃就像SBL七支球隊一樣,自己不爭氣,不投資,不建立行銷體制規範,每隊只想著贏球、拿冠軍,怪籃協無能無力,這一切都於事無補。空口談改革,多說無益,大家都不爭氣,這是台灣籃球整體性衰退的問題。
國家隊集訓的迷思
每次談到國家隊集訓,男籃、女籃都一樣,一怪集訓時間太短,二推球員報到或投入不夠,造成凝聚力不足,三歸因於身材太矮小,媒體、專家、球評、球迷似乎也都認為理所當然。
中華女籃亞洲女籃賽再獲第四,集訓兩個月時間到底夠不夠?訓練比賽打個12-20場,是不是合理,強度夠不夠,我也有話要說。
1、國家隊集訓6-8周,我認為是很恰當,也是足夠調整與提升的時間,如果是8-10周,那麼就很完美。集訓時間超過12周,那太長了,球員可能都會練疲、練垮、練到變成例行公事,強度張力提升也會因為集訓時間太長受到影響。
我不認為兩個月的集訓時間太短,我想全世界除了共產國家,或者採取國家隊長年獨立整編集訓的卡達、菲律賓,才有可能集訓時間超過三個月。否則,以國家隊組訓的節奏與內容看來,8周是足夠調整與建立一支球隊的時間。
這不是在練高中、大專球隊,這是國家隊的組合與用人、戰術設計、球員功能定位,8周已經足夠建立系統與團隊。
2、像大陸國家隊,在正式比賽之前,經常到處打超過30場訓練比賽,奧運和世錦賽前打40、50場訓練比賽也是常有的事,那是他們有錢、有經費、有不同機制強力約束,才可能辦到。一支球隊在賽前可以打10-20場訓練比賽,其實已經非常足夠。
中華女籃、男籃在今年亞洲籃賽前,從瓊斯杯到移訓到平日的訓練比賽,至少都打了20場左右,再說訓練比賽不足,那真的很荒唐。別忘了,我們SBL例行賽也不過30場,WSBL更少,大約只有20場左右。
走上職業化
女籃自己要爭氣,五隊就要自己職業化,男籃要突破SBL目前一路下滑的聲勢與現況,留下精英球星,也要職業化,才能創造願景。
職業化已經是聯賽未來發展的藍圖與唯一目標,也是女籃自我升級,提升重視程度,男籃突破格局,改變SBL聯賽要死不活現況的唯一道路。
職業化是一個「概念」,一種提升品牌價值的「創意」不是一定要把球員的月薪拉到30、40萬以上,球員的薪水應該是要以聯盟總體營收、市場反應和球團投資能力去制訂。
誰來疼女籃?女籃自己要先疼惜,先看清楚形勢,了解市場,並認清籃協的作為與功能。
誰來解放男籃?男籃自己要先爭氣,再因循下去,不事投資和革新機制,品牌價值和電視收視率,還會往下滑落,國家隊戰力也很難提升。
(附註:發表於2011年8月29日yahoo運動專欄,借圓球一隅,跟大家分享)
http://www.roundballcity.com/blogs/mustbeawinner/archive/2011/08/29/395262.aspx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相信自己,中華可以打敗伊朗!
看完武漢亞錦賽中華男籃今天打伊朗的比賽,再對照2009年中華隊在天津亞錦賽67:71不敵伊朗,應該有更多人相信,「我們真的可以打敗伊朗」。
中華隊今天37:49不敵伊朗,這是一場很奇妙的比數和比賽。
伊朗中鋒哈達迪全場12投3中,只得8分,全場罰球2次,伊朗全隊投籃命中率只有3成2,三分球27投3中,三分球命中率1成1,失誤23次,伊朗全隊只站上罰球線10次,罰進4球。
如果不是第三節初中華隊防守應變不及,被伊朗197公分小前鋒巴哈拉米一個人從中路又擋拆切又投又單打,把伊朗20:30落後中華隊10分的逆境給打了回來,這場比賽真的很難說。
中華隊另外一個罩門就是籃板,60:27,中華隊落後伊朗33個籃板球,被伊朗抓下23個進攻籃板。
從結果和數據、內容來看,中華隊打得相當精采、出色,值得給予掌聲與肯定。但從第三節對巴哈拉米的防守、協防、應變不及,同時籃板球大量失控來看,中華隊在比賽專注力和積極移動,以及爭搶籃板的決心方面,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中華隊輸了比賽,但總結一個心得與體認就是,「我們可以打敗伊朗」,中華隊要相信自己可以打敗亞錦賽任何一支球隊,這就是這場敗仗之後,中華隊要建立起來的自信和決心。
對伊朗中華隊都可以把防守打得如此堅韌,強度打得如此緊繃,戰局節奏控制得如此緊密,那麼我們就有能力去挑戰亞籃任何一支球隊。
中華隊需要改善的環境是投籃出手的自信,保護籃板的積極度,以及內外線打法的配合,在突破方面,林志傑、陳信安兩名主力得分箭頭,還可以打得更主動、更積極、更有侵略性。
外線球員給予對手的進攻壓力不夠,相對的,會讓伊朗的防守更開放,更有自信,陳信安的切入依舊能力不凡,林志傑突破之後的創造力和破壞力,還是很有侵略性,李學林的速度和機動性,仍可以再打得自由奔放一點,中華隊在進攻上需要發揮速度和反擊、突破的特色,才能解決進攻瓶頸和投籃命中率不佳的問題。
打完伊朗,中華隊應該要更加相信自己,我們可以打敗伊朗,也能挑戰大陸、南韓、黎巴嫩、約旦,更能打敗像卡達、日本、菲律賓這樣的對手。
球迷呢?中華隊已經在伊朗身上證明自己可以打出更好的比賽與更強悍的對抗,球迷更多的支持與死忠,絕不會吝惜。
相信自己,相信中華,在伊朗身上,我們看到中華男籃更多的希望和信心。
出處 http://www.roundballcity.com/blogs/mustbeawinner/archive/2011/09/15/399171.aspx
中華隊今天37:49不敵伊朗,這是一場很奇妙的比數和比賽。
伊朗中鋒哈達迪全場12投3中,只得8分,全場罰球2次,伊朗全隊投籃命中率只有3成2,三分球27投3中,三分球命中率1成1,失誤23次,伊朗全隊只站上罰球線10次,罰進4球。
如果不是第三節初中華隊防守應變不及,被伊朗197公分小前鋒巴哈拉米一個人從中路又擋拆切又投又單打,把伊朗20:30落後中華隊10分的逆境給打了回來,這場比賽真的很難說。
中華隊另外一個罩門就是籃板,60:27,中華隊落後伊朗33個籃板球,被伊朗抓下23個進攻籃板。
從結果和數據、內容來看,中華隊打得相當精采、出色,值得給予掌聲與肯定。但從第三節對巴哈拉米的防守、協防、應變不及,同時籃板球大量失控來看,中華隊在比賽專注力和積極移動,以及爭搶籃板的決心方面,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中華隊輸了比賽,但總結一個心得與體認就是,「我們可以打敗伊朗」,中華隊要相信自己可以打敗亞錦賽任何一支球隊,這就是這場敗仗之後,中華隊要建立起來的自信和決心。
對伊朗中華隊都可以把防守打得如此堅韌,強度打得如此緊繃,戰局節奏控制得如此緊密,那麼我們就有能力去挑戰亞籃任何一支球隊。
中華隊需要改善的環境是投籃出手的自信,保護籃板的積極度,以及內外線打法的配合,在突破方面,林志傑、陳信安兩名主力得分箭頭,還可以打得更主動、更積極、更有侵略性。
外線球員給予對手的進攻壓力不夠,相對的,會讓伊朗的防守更開放,更有自信,陳信安的切入依舊能力不凡,林志傑突破之後的創造力和破壞力,還是很有侵略性,李學林的速度和機動性,仍可以再打得自由奔放一點,中華隊在進攻上需要發揮速度和反擊、突破的特色,才能解決進攻瓶頸和投籃命中率不佳的問題。
打完伊朗,中華隊應該要更加相信自己,我們可以打敗伊朗,也能挑戰大陸、南韓、黎巴嫩、約旦,更能打敗像卡達、日本、菲律賓這樣的對手。
球迷呢?中華隊已經在伊朗身上證明自己可以打出更好的比賽與更強悍的對抗,球迷更多的支持與死忠,絕不會吝惜。
相信自己,相信中華,在伊朗身上,我們看到中華男籃更多的希望和信心。
出處 http://www.roundballcity.com/blogs/mustbeawinner/archive/2011/09/15/399171.aspx
訂閱:
文章 (Atom)